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

太和觀麥波申家庭服務中心


一、 實習機構簡介
太和觀家庭服務中心(麥波申)隸屬於太和觀慈善機構,2012年由於組織改制,將麥波申家庭服務中心改名為太和觀家庭服務中心(麥波申),讓家庭服務中心能更獨立作業。
太和觀慈善機構一直秉著存心濟世德澤施人的宗旨,盡全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。目前在新加坡已有70多個服務據點,每年近七億台幣的預算,服務機構拓展至東南亞及大陸。服務對象包含兒童、青少年、老人、身心障礙者、一般家庭、低收入戶、孤苦伶仃人士等,另外如賭徒和外國災民,也都得到溫馨的關懷。

二、 實習機構特色

成立36年,知名度高,服務內容多元,且廣佈新加坡。財力雄厚:除了政府之補助外(約佔50%),使用者付費觀念普及,另機構募款能力亦強。員工間不分種族、宗教,互相尊重與合作,服務態度積極、熱誠度高。

三、 暑期實習內容

(一) 家庭服務中心:帶領workshop、到櫃檯接電話、協助中心活動。
(二) 樂齡中心:帶領賓果活動、陪伴樂齡參與戶外活動。
(三) 德教托兒所(BLK93):協助老師課程進行、協助新春晚會的籌畫。
(四) 德教兒童發展中心 (BLK122):帶領班級活動、協助新春晚會的籌畫。

四、實習專業心得
鄭懿
我覺得這趟實習雖然曲曲折折,但卻是很美好珍貴的回憶,尤其是每個決定與想法都是來自於自己的決定,一路走來凡事都對的起自己,無論是挫敗或成就都是學習的一部分。這趟實習我覺得最大的收穫並非全是理論上的學習,而是學到許多待人接物、人際相處應該有的態度與說話的藝術,從服務中學習這都必須靠經驗累積,是讀再多的書籍也無法成就得,如果團隊甚至人與人之間沒有這樣的默契就無法共同處事,在實習機構中也感受無論同事的支持與肯定,無論如何忙碌,只有我們有問題需要協助,他們絕對是義不容辭的先停下手邊的工作,協助我們解決問題,在機構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工作壓力真的很大很辛苦,但是每天見到我們都會給我們溫暖的微笑以及鼓勵,讓我覺得我並非只是實習生,而是機構中的一份子,我們都是為了共同的目標在努力,如果沒有他們熱情的協助這趟實習也不會如此的圓滿順利。此次的實習不僅讓我培養許多對於專業學習上的能力,也讓我在過程中不斷的審視自己的學習狀況,並且選擇自己現階段所需要規劃的方向,覺得獲益良多。透過更多元的學習角度,逐步建立自己的藍圖。
周宜佳
從一開始的學長姐分享、面試徵選、行前準備到最後的出發,這一切都緊鑼密鼓的進行中。過程中會有許多的茫然,不知道要怎麼做,還好有老師及學長姐的即時幫忙,指導我們接下來該如何進行,使得我們可以順利地出發到新加坡實習。這一路上,要謝謝的人太多了,就從身旁的人開始感謝吧!謝謝機構同事們在我們需要協助時,都能挺身而出。謝謝督導每次在活動出現問題時,能和我們參與討論,使我們更快知道方向並且解決。謝謝在新加坡照顧我們的大哥大姐,讓我們在生活上得到協助。謝謝一路上陪伴我的同學們,要不是有你們的相伴,我可能不會那麼順利的走完42天。謝謝每天我遇到的每個人,因為有你們的出現,使我看到了不一樣的民情。過程中,有歡笑,有淚水,不論碰到甚麼事情,大家都會相互照顧、相互包容。因為尊重,所以使我們沒有爭執。當意見不一致時,大家反而各退一步,讓氣氛緩和下來,不會執著在自己的點上。大家從不熟悉,到開始有了默契,遇到困難時,我們不會逃避,而是一起面對,使大家感情也越來越融洽。充實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,轉眼間我們就要回台灣了。下次來時有機會的話,我一定要再去見見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。新加坡,再見!這不是永遠不見,是會再相見!
羅玉君
新加坡的四十二天中,每一天都過著冒險的生活,我們在探險下發現很多不一樣的人事物,也謝謝在這段時間遇到很多照顧我們的人,我們真的很幸運一路上有這些人的幫忙,他們真的親切的就像是家人一樣,讓我感到很幸福也很溫暖,以及一路陪伴著我的夥伴們。未來我不知道我還不會在來這裡,但是這些美好的回憶都會放在我生命中永久的記憶相簿中。來到這我並沒有後悔過,因為這一切的付出都值得,我學習到以及我體悟到的收穫比我想像中的很多,第一次在國外住那麼久,也是第一次在外過新年,獨立的學習讓我成長不少,也很謝謝家人的支持,也很感謝我自己願意給自己一次機會,沒有夢想不能成真,沒有目標不能達標,只有不斷充實自己才能迎接未來的挑戰,期待自己給予自己下一個目標。
生命中時時刻刻都可以保留一份精采與回憶!而這一次卻是一次最有故事歷程,期待未來的我會因為這次的學習有更多不一樣的成長。我一點都不後悔讓自己參與這趟的旅程,因為我收穫的東西比我花的時間還要多很多。
 

五、 給學弟妹建議
住宿資訊的取得,在網路上雖然有許多的資源,但畢竟不是自己的國家無法實際訪查了解,不明白交通、住宿安全或收費是否合理,若沒有任何的管道/人員協助真的不安心,可透過當地的人協助尋找。新加坡是個多語言國家,但大多數的人還是用英文溝通,希望可以在出國前就做語文加強訓練,才不會到當地有很大的挫折感。

六、可取得相關證照
(一)家庭教育人員
(二)教保人員

七、聯絡資訊

(一)實習機構網址http://www.thkmc.org.sg/cn/thye-hua-kwan-moral-society/
(二)學長姐聯繫e-mail
鄭懿 justtice013@gmail.com
周宜佳 day866570@gmail.com
羅玉君 wendy81110450@yahoo.com.tw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