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

貓熊幼兒園

一、實習機構簡介
園所位於臺北市建國南路二段79巷33號,座落於擁有廣大腹地的大安森林公園旁。於民國80 年成立,由蘇啟祥先生與袁卿文所長共同討論建立,以蒙特梭利教育為主軸,提倡以兒童為本位的教育觀,主張給孩子「真實、探索、發現、學習」的環境,蒙特梭利是一種啟發、開創式教育,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獨立,所以在貓熊的孩子們凡事親自動手,自小養成獨立自主之能力。另外,貓熊尊重教師專業自主與成長,培育真正關愛與尊重幼兒之專業教師。

二、實習機構特色
校園的建立由自己家族策劃設計,重視孩子的身心靈健康及自主性,因此每禮拜會固定讓孩子上台做花材介紹、說故事及藝術體能課程,每個月也有固定的戶外教學、到附近的市立圖書館借書日及玩具分享日,讓孩子不僅僅只是在教室裡工作、上課,而也有許多戶外、動態及有趣的活動。而在每學期的結束,各班老師會整理孩子的學習檔案,裝訂成冊以及將平時的活動照片燒錄光碟,送給家長,讓家長能夠保留收藏孩子在校的學習表現及成果。另外,園所的每位新生,前一個禮拜會以小客人的方式進到班級,讓其先認識並熟悉環境及同學們,這也是園所的一大特色之一

三、暑期實習內容
實習期間需隨時隨地觀摩老師的教學方式及班級經營技巧,利用工作時間了解蒙氏工作的操作及擺放位置,並主動積極地詢問老師,進一步了解各蒙氏工作的連結及意涵。另外,每天要幫忙環境清潔(拖地、掃地、擦桌子、搬桌子……)及幫忙中午、下午點心的備餐,也要努力認識孩子名字並以真心關懷的心多加陪伴相處,平時有時也需要協助老師教學與處理班級行政上的事務(例如:整理資料、建檔……)。而實習必須的三次試教,需撰寫教案與班上老師進行討論、虛心求教並實際執行,這是實習中能自我成長的環節之一。

四、實習專業心得
(一)怡伶
實習過程中我觀察到蒙式教學是很講求規矩,尤其是幼幼班,孩子一進到教室就是要遵守班級規則和生活作息。教室內每個工作都有他的規則和順序,包括走路和拖椅子。也了解到孩子其實都很厲害,他們會自己做很多事,老師不要給予太多干涉,可以在一旁觀看著孩子做,適時給予一些協助就好。在班級避免和孩子說「做錯」,少用『錯』字,可以直接跟他說正確的方式,做一次給他們看。
有時會遇到家長和學校老師有不一致意見時,老師通常會給予家長適時的建議和溝通,但若家長不願接受,老師還是會以家長意見去做取捨。和孩子互動中,可以和他們一起遊戲,但還是要讓他們知道有界限在,對孩子說話的語氣要溫和而堅定,這樣才有說服力。其實剛實習第一週我就跟家人說我以後不要到幼兒園上班,實在太累了,雖然沒有做很多事情,但就是全身痠痛,精疲力盡,每天回家洗完澡就睡,完全沒心思再去打實習日誌,但第二週開始我慢慢習慣那的生活作息,也開始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,願意去嘗試做看看,當然會遇到一些挫折,像是孩子不願理我,或是沒做好被老師指正,實習歷程中,也會發現自己有些專業學習不足的地方,像是對於蒙式教學教法專業度不夠,帶班經驗不足,教學經驗不足,與師長互動機會不足,對於2~3歲孩子的實際情形不太了解,危機處理能力不足,生活常識和語文知識不足。當遇到問題時就會發現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,但這就是成長,一定要不恥下問。後來督導和老師都有給我一些建議,漸漸的我不清楚的會問老師,以免做錯,直到最後一週,要離開園所時才發現我有多不捨那裡的孩子,雖然已經不用實習了,但我還是會去園所看孩子,和他們玩,早已習慣那生活。
(二)宜佳
從進園所的第一天開始,就不斷的要和園裡的老師、小朋友們交流。不擅於交談的我,使得班上小朋友和我的互動特別尷尬,小朋友和我說話時,我不知如何接下去。實習的中後期,我已經可以和小朋友玩鬧在一起,他們似乎把我當成玩伴,不時就會邀請我和他們一起遊戲。從零到百分百的成長,讓我對於這次的實習有了許多的收穫。每當要到新的環境時,就需要再重新適應一次。每次的經驗對我來說都很重要也很寶貴,謝謝這一路上老師們的建議,讓我更向前一大步。
每一次的經驗都是為了下一次做準備。如果能把每次的經驗融會貫通,將會受益無窮,三次試教都使我有不同的感受。老師每次的回饋使我更上一層樓,讓我知道事情的多面向及處理方式。我知道有許多教學的小撇步,還需要我繼續努力學習。
在實習的過程中,有些時候會不知道要做些甚麼事情才是妥當的。從第三者的角度看班級有時會和班級上的老師有所不同。我會從老師與老師、老師與小朋友及小朋友之間的互動來做多方面的觀察,因為這樣會看得更廣、更客觀。老師鼓勵我有銳利的觀察能力就可以避免一些事情的發生,讓班級能有更好的學習氛圍。
實習的每天都是新的挑戰,小朋友每天的變化讓我的生活多采多姿。面對不同個性的小朋友,讓我的實習增添了更多的挑戰。很謝謝老師這段時間的照顧,大家都辛苦了。
(三)奕竹
由於在學校課程中,對於蒙特梭利相關的知識,只有在理論上有稍許談過,因此在實習時,有許多的東西都是需要學習並自己去摸索的,且因為對蒙特梭利不熟悉,所以在實習前,還特地到圖書館借書來研讀一番,希望能藉此讓自己對蒙氏教育及其教具有基本的認識,以致於到實習園所時,能夠更快適應上手,不過書裡的知識,還是不及親自進入實務現場來的好,像是教具的操作、功能及老師的角色……等這些都要親臨現場並經過老師的指導,才能真正領悟及理解。
藉由這次的實習,讓我開始接觸蒙氏教學,讓我開始欣賞起蒙氏教育,對其教具也開始有了興趣。而在實習期間,透過觀察,學習到了老師引導孩子操作蒙氏工作的技巧,也因此學習到許多蒙氏教具的操作步驟,另外,也觀察到了老師對於班級的經營技巧,了解老師是如何管理整個班級秩序,如何教育孩子,帶領孩子遵守班規,並藉由老師的細心指導,讓我了解到了各種蒙氏教具所富涵的功能及蒙氏教育的理念。
在實習這段日子裡,我對老師們深感佩服,因為從她們身上我看見了當老師的熱忱,隨時都會想著該如何教孩子,時常想有怎樣的東西可以傳授給孩子呢!也因此我了解了當老師的辛苦,無時無刻都需觀察每位孩子的行為,「眼觀四面,耳聽八方」就像是擁有許多眼睛及耳朵一樣,真的很厲害,這點也讓我感到非常的欽佩,我想這是要經驗的累積才能訓練成。實習過後,也才真正明白孔子曰:「師者,授業解惑也」,孩子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,千萬不能誤人子弟,這壓力、責任是多麼的大,在深刻了解老師的職責後,我不禁尊敬起每位老師,也同時在為未來的我做心理準備,但對於喜愛孩子的我是不構成任何阻礙,因為這些是可以靠努力來達成及解決的。
 
五、給學弟妹建議
在實習前需事先閱讀蒙特梭利的相關書籍,大致了解蒙氏概念後,實習時較容易進入狀況,而在實習期間也應無時無刻觀察,保持敏銳、隨機應變,讓自己不成為老師們的負擔,而是成為幫手。另外,多與老師及孩子們互動,以真心誠意的態度對待,孩子和老師是能感受的到,並且會以相同的態度回應你,才能融入班級。然而,實習最重要的要素是態度積極、主動學習、虛心求教,這樣實習才有意義及價值,自我也才會有所成長,而遵守園所規範及不遲到、早退,這是尊重園所,也是實習基本的態度。

六、可取得相關證照
教保服務人員證照

七、聯絡資訊
(一)實習機構網址:台北市私立貓熊幼兒園http://www.pandaschool.com.tw/Parten/Structural03/index.asp?SC=pandaschool&
(二)學姐聯繫E-mail:
1.陳奕竹julie5134@yahoo.com.tw
2.陳怡伶cindy02382002@yahoo.com.tw
3.周宜佳day866570@gmail.com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