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

北投親子館暨托嬰中心


一、實習機構簡介
「臺北市北投親子館」由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台北市教保人員協會辦理。結合政府公部門資源與民間NGO組織潛能,以大手牽小手,支持嬰幼兒全人為理想,共創親子樂遊的場域,專為家有0-6歲嬰幼兒家庭,打造一個可以共遊共玩共學的好去處--「臺北市北投親子館」親子館的服務內容包括了:
(一)0-6歲的遊憩空間,分區分齡,動靜皆宜的遊樂場域
(一) 多元化的嬰幼兒活動,促進嬰幼兒全人發展
(二) 多功能教室,親子動手做
(三) 文化探遊,關心世界

二、實習機構特色
相較其他親子館,北投親子館最獨特的是親子廚房,定期舉辦親子烹飪課程,讓親子從廚藝中感受生活的美學;還有北投當地溫泉文化,帶給孩子多元的探險和探索,也讓成人重溫純真的童年。
 

三、暑期實習內容
(一)協助館內教具玩具擺放。

(二)清潔消毒親子館教玩具及桌椅。
(三)協助家長帶領孩子操作教具。

(四)協助親子廚房的課程進行。
(五)協助老師換證、幫入館的家長和孩子量體溫、維護孩子的安全。

四、實習專業心得
思婷:
(一) 了解現在家長對孩子教育特別重視,需增進自我專業知識
家長在孩子兩歲多就開始找適合孩子的園所,不再只是找一個離家近、師資環境安全就好的園所,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幼兒園時就打好學習基礎,所以我了解到現在父母小孩生的少,不代表幼教產業已經失去市場,市場還是存在的,只是要做得精緻、要有自己的風格、特色,家長還是很樂意花錢的,所以增進自我專業知識,找到屬於自我的教學風格、特色是重要的。
(二) 用熱情和微笑面對家長,增進與家長溝通技巧
雖然一開始跟家長互動起來有點不自在,但互動的越來越多次,也慢慢地進入佳境,家長會開始跟我聊天,會聊說她的小孩會挑食、小孩有鼻子過敏的問題,問我在幾歲添加副食品比較合適,一開始有點被家長嚇到,覺得家長怎麼會問我,當然我有認真的以兒童發展、嬰幼兒營養的觀點解決家長的問題,有些家長可能因為我很認真的回答她的問題,所以覺得我很貼心,變成之後家長再來親子館時,會帶她的小孩過來跟我打招呼,要回家時也會過來和我說一聲,這讓我覺得很溫馨,我覺得這也是許多老師喜歡在親子館工作的原因。
(三)家長是很重要的人力資源,跟家長維持良好的關係是重要的
來親子館的家長非常多元,有些家長以前是老師、醫生、廚師等等,我們可以從跟家長互動中,學習到非本科系的專業知識,還有跟家長維持良好的關係是重要的,因為有一位家長她在波蘭教中文,我跟她說我也有上華語文教學師資培訓,家長就很有興趣的跟我分享她在波蘭教中文的市場、能力需求等等,家長還歡迎我畢業後與她一起共事。
(四) 增進國際觀,了解並尊重多元文化
在親子館實習可以跟不同國家的家長互動,有美國、英國、巴西、日本及墨西哥等等,一方面可以了解不同國家的教養方式不同外,還可以學習第二外語,家長們都很熱意分享他們的特殊文化,以及在台灣跟國外教育方式差別在哪裡,像巴西的媽媽就跟我分享,在巴西政府並沒有像台灣一樣的育兒友善園,巴西沒有親子館,所以媽媽覺得在台北市有那麼多間親子館讓她覺得很新奇。
立馨:
(一)企劃外展服務,學習如何將愛推廣出去。
在親子館實習當中,不只在館內學習到專業知識及累積經驗,我們也共同致力於外展活動,企劃如何將我們對幼兒這份愛,傳出去,與大家共享,不只館內幼兒,其餘的孩子都能參與,讓更多家長看見我們的用心及政府努力於幼教產業的意義。
(二)老師、家長、志工是最好的教導者及朋友,持續聯絡、關心是非常重要。
在親子館內的老師們幾乎都臥虎藏龍,每位老師都有自己厲害的專長,及經驗,與他們學習,提升很多能力,不只專業知識,做人處事的道理和經驗分享都非常值得,助於自己對未來思考。
家長來自非常多不同背景家庭,與他們聊天可增廣見聞,了解不同的教養方式,與家長們增進情感關係對於將來必有實質幫助。
而志工方面,有非常多故事,志工們通常會去很多機構服務過,可藉此認識其他機構特色,志工阿姨們也各自有本領,很會畫畫或下廚…等,讓自己能學習更多不同東西,因此與他們有良好關係,可以讓自己擁有許多資源,更能讓自己增加更多不同領域之專業。
(三)積極負責實習內容,真誠用心對待來館親子。
館內事務積極負責,主動參與,更能加速上手,做好更多事情,並用心觀察孩子及家長需求,給予幫助,達到親子增進感情重要目標,也能提升自己觀察力及增進引導幼兒操作教具方式。
(四)了解幼教產業需求。
來到親子館認識到很多活動及表演都是非常適合幼兒,甚至是親子一起共同參加的課程,在現今忙碌社會中,這些活動都是能增進親子互動和
交流情感,也從這些活動中發現幼教產業可有更多不同領域的常識課程,可讓未來我們有更多創意於發展幼兒相關產業。

五、給學弟妹建議
(一)勿遲到、勿早退、勿隨意請假。
(二)積極主動幫忙館內事務,讓老師留下好印象。
(三)學習與家長做良好的溝通及互動。
(四)不將私人情緒帶進館內
(五)隨時保持笑容,並有良好應變能力。

六、可取得相關證照

(一) 家庭專業人員證照

七、聯絡資訊
(一) 實習機構網址 :
https://taipei.parent-child.org.tw/index.php?md=index&cl=index&at=index&pfid=8
(二)學姊聯繫email :
1.思婷學姊:IRENE4689@gmail.com
2.立馨學姐:PLKK6@yahoo.com.tw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